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浏览:1388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于1985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浙江省优秀重点专业,机械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学院建有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实验教学中心,2个衢州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46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4300余万元,获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实验室建设项目4项。在衢州智造新城建有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占地4000余平方米,校企合作共“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0余个。现有在校生1218人,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8%。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讲师25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外籍院士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4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专业带头人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6人。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级项目38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8项,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9项。2021年,学院录取率为52.6%,共有70余名名同学被重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985、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表现突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机械制造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电子学、机械制造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技术、有限元法与应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自动化制造系统、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力学、金属学与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材料成型工艺基础、材料成型设备、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力学性能、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从事职业有机械设计/制造、材料类、机械制图、模具设计与制造等。

机械电子工程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模拟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原理与设计、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电机控制、电液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

机械电子工程或机电一体化领域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内的理论设计、科技开发、生产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技术经济分析、质量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

机器人工程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机器人机械基础与机构学、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器人视觉、检测与机器人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电机与控制、现场总线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工艺工装、系统安装、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成为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电子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RFID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工程与“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高度匹配,有着非常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从事制造类企业的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设备运行、维护;以及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等的技术支持;生产环节的检测员、采购员;售后服务;升学深造开展科学研究成为研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