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又创佳绩

浏览:142次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黄冈师范学院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1119日开幕,并于1217日正式落下帷幕,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4位同学经省赛选拔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浙江赛区进行线下线上复合式的赛事后最终获得1金、1银、3铜的好成绩。

本次赛事赛程漫长,因全国疫情复杂,赛事几番延后,在赛事各级组委会和各个参赛高校的指导教师的多方努力下顺利举办。此次全国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共414所高校,417支代表队,3758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通过激烈的角逐终评出个人一等奖300名、个人二等奖525 含编外留学生选手3、个人三等奖 658  含编外留学生选手2 

由蒋晓英老师领队的4位参赛选手发挥良好、成绩喜人。其中陶彦博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指导教师:王晓红、贺  ,王庆业同学荣获个人二等奖 指导教师:贺庆、蒋晓英 ,郭诚磊同学指导教师:蒋晓英、马腾飞和韩沅伯同学指导教师:夏承东、尹涛荣获个人三等奖。其中蒋晓英老师与贺庆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金相技能大赛是材料类相关专业的一项重要科技赛事,参赛选手需在 30 分钟内对金属试样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和整理等工序,最终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真实金相显微组织的样品。该项赛事既考察学生材料基础知识、分析技能,又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机械工程学院金相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对选手们进行了全方位的集训和模拟演练,参赛学生与兄弟院校同场竞技过程中发扬了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展现出了扎实的技术功底,既展示了优势也发现了差距,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