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浏览:1347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一、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现状

智能制造工程是我校2020年新设专业,本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3年)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和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为实践平台、以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5年)和省级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工程教育理念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知识,具有机械科学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技术等基本技能,能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9人;衢州市115人才5人,衢州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为56.2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43.75%,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队伍的56.25%。

现有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和机械工程专业综合实验中心等教科研实验中心3个,拥有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三维重建与逆向工程技术等衢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机电工程训练中心、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中心、特种加工技术中心、控制工程实践中心等五个专业能力实践分中心,现有包括三坐标测量机、数控加工中心、精密超精密加工设备、焊接机器人、快速成型机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

四、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以省一流学科、省级重点学科、优势专业、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牵头单位)、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省装备制造业高效节能装备产业技术联盟(核心成员)、衢州市工业设计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多平台建设为依托,对接地方特色产业,校地、校企融合,产学研互动。开展源于特色产业的应用性研究,不断提升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能力,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硅材料精密加工与装备技术、空气动力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计算智能与自动检测技术等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方向;学科建设注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成果丰硕。

五、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机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力学竞赛、机器人竞赛、工业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二十多种学科竞赛,学生主持并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和衢州学院校级新苗计划项目。

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机械CAD、认识实习、工程训练、工程图学实践、大学物理实验C、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机床电气控制与PLC 课程设计、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机械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书;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