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浏览:158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一、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现状

机器人工程是我校2019年新设专业,本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3年)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和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为实践平台、以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5年)和省级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了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工程教育理念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实验课程、实践环节、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的“五位一体、能力贯穿”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建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推进了“全程参与、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综合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二、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以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微处理器应用、机器人控制为能力主线,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以及工业机器人结构与控制技术、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编程应用、机器人运动控制、自动检测技术、微处理器系统与网络技术等较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工艺工装、系统安装、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成为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三、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3人(兼职),高级职称教师比例68.97%。博士学位18人,硕士学位8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89.66%。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人,衢州市“115人才工程”6人,衢州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

现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单片机/PLC综合实训室、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基础实践教学基地。建有机器人应用技术实验室,拥有焊接机器人、铣削机器人、打磨机器人、喷涂机器人、激光加工机器人、智慧车间等实验仪器和设备,设备总价值1100多万元。与多家机器人公司共建多个校内和校外机器人实践教学基地。

四、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培养面向智能制造、服务于区域特色产业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专门人才。

1)构筑产教融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综合平台。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布局学科专业,紧密对接区域特色产业链和产业群发展需要,构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平台,重构教学体系,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构筑“优势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科技创新平台”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综合平台,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群、产业链交叉融合。

2)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以服务学生的多元发展为出发点,创新多元化协同人才培养方案、“校企校”多主体协同培养机制,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依托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开展“院校省国”四项衔接的创新训练项目和竞赛活动,形成课内外多方式协同培养机制。

3)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依托产教平台和实践教育基地,构建 “两平台、四层次”实践教学新体系,培养学生基础技能、综合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机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力学竞赛、机器人竞赛、工业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二十多种学科竞赛,学生主持并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和衢州学院校级新苗计划项目。

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机械CAD、认识实习、工程训练、工程图学实践、大学物理实验C、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机床电气控制与PLC 课程设计、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机电系统性能试验综合实践、专业综合实践、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机械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书;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