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浏览:120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现状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设置于2011年,是衢州学院第二批升本专业,2015年获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182人。2011年本专业获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2年被确立为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专业;2014年本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本专业以机械工程省一流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空气动力装备技术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践平台、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了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工程教育理念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材料加工及其过程控制、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质量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良好的综合素质,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在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及机械工程、材料科学、材料成型加工工艺及技术和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理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接受工程素质和人文科学素质的基本培养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本专业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外籍院士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1人,入选“衢州市拔尖人才”1人,“衢州市115人才”1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8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外三个月以上学习经历的人数5人。

专业现有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和机械工程专业综合实验中心等教科研实验中心3个,拥有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三维重建与逆向工程技术等衢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2100余万元。新建了机器人焊接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数字化设计与逆向技术实验室,还新建智慧教室、改建制图测绘实验室、CAD机房和CAE机房。

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1.实施“区域适应、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分层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一部分学生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一部分理论基础扎实的学生实施考研计划,还有一部分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实施创新创业计划。

2.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能力、凝练方向,构建“平台+模块”式课程体系结构,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材料成型、成型控制及其它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基于 “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应用为先”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在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图学、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材料成型工艺基础、快速成型技术与应用、逆向工程技术及应用、金属材料成型原理、焊接技术、特种加工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认识实习、工程图学实践、工程训练、机械CAD、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科学实验与论文、专业综合实践、机械系统试验、液压与气动系统性能试验、专业综合实践、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