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衢州学院第六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50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学科专业技能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1212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此赛事旨为锻炼学生们的金相制样能力、提高学生的金相实验技能,加深对金属材料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培养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学生们的学习交流和探索创新提供一个自由的学术平台

举办衢州学院第“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也为我校后继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做准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二、报名事项 

.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报名须知

1报名时间:即日开始,截止20224917:00

2报名方式:各班报名同学自行填写附件1附件2 转发给班级负责人学习委员或课代表)。班级负责人汇总以上附件1附件2材料附件1经报名人签名后清晰拍照保存jpg文件,以“金相大赛报名-XX-负责人XX”命名的压缩文件发送至联系邮箱,将会收到含有2022衢州学院第届金相大赛”微信群二维码的反馈邮件,再通知本班所有报名人以XX(班级)- XX(姓名)”的群内昵称加入该微信群

3)联系邮箱1365190507@qq.com

4负责教师机械学院 蒋晓英  电话:13600505102(短号635102

三、内容与方式 

竞赛方式: 报名人经培训(培训时间报名截止后通知)后,按参赛须知分批参加校内金相技能大赛,参赛须知将在培训一周内在“2022衢州学院第届金相大赛”微信群内发布。

竞赛内容:

金相技能竞赛 竞赛选用统一标准20 (退火态,典型组织为铁素体+珠光体)。耗材为:2.5μm的金刚石抛光膏,砂纸(金相砂纸和水磨砂纸,选手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选择),浸蚀剂为4%硝酸酒精溶液;比赛场地备有电吹风、竹夹、药棉、小烧杯等供选择使用。参赛者需在30分钟内完成样品的磨、抛、腐蚀、显微观察分析等过程,最终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具体操作要求参见“附件3  衢州学院届金相技能大赛 通用操作规程”。选手的最终成绩由所制备的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三部分组成具体评分依据参见“附件4  衢州学院第六届金相技能大赛 评分标准”

四、奖励办法

1. 奖项设置 本次选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数量分别占实际参赛总人数10%20%30% 学院将组织有关专家根据参赛者完成样品的质量进行评奖。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2. 国赛推送 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参加于今年822- 827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3. 赞助单位 本次赛事由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提供赞助参赛奖品。

竞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257- 58(若有调整,会提前一周在校赛微信群内通知)

地点:机械基础实验中心(实验楼4-4064-404)。

衢州学院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22327


附件1  衢州学院第六届金相技能大赛报名表.xlsx

附件2  衢州学院第六届金相技能大赛(国赛预赛)参赛总名单.xlsx

附件3  衢州学院第六届金相技能大赛 通用操作规程.pdf

附件4  衢州学院第六届金相技能大赛 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