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浏览:1410次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现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2013年新办的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212人。本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3年)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和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为实践平台、以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5年)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了“分层教学、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分层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攀登计划、卓越计划和创客计划”的三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能力、凝练方向,构建“平台+模块”式课程体系结构,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液压等基础知识,具有机械科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技能,能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并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教师数达到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9人;衢州市115人才5人,衢州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35岁以下的教师占25%、36~45岁占62.5%、46~55岁占 12.5%,反映出我专业已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为56.2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43.75%,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队伍的56.25%。

本专业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兼职教师,鼓励教师在校企间流动,优化教师结构,努力使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比例1/3以上。现有兼职教师6人左右,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1人,国外教授专家1人。

本专业现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校内实习基地,50家校外实习基地,2个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2136余万元。专业先后获得省财政、中央财政经费1250万元,实验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实验项目的开出率达到100%。此外,专业建立了“智慧教室·云技术体验中心”,为师生进行智慧教育体验、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构建了“分层教学、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分层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攀登计划、卓越计划和创客计划”的三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能力、凝练方向,构建“平台+模块”式课程体系结构,依托光、机、电、液、气、计算机、信息控制等技术,提供计算机测控系统、自动化仪表及装置、机电工程智能检测、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多模块系列课程,培养学生机电一体化设备与系统的开发能力。基于“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应用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建设优质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资源,已建成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资源多样的理论课程体系,以及集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的多功能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

五、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图学、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材料成型工艺基础、快速成型技术与应用、逆向工程技术及应用、金属材料成型原理、焊接技术、特种加工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认识实习、工程图学实践、工程训练、机械CAD、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科学实验与论文、专业综合实践、机械系统试验、液压与气动系统性能试验、专业综合实践、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机械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计量证;机电类市政类一级、二级执业资格证书;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