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970次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根据“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的相关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师生参加本次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衢州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三个主题和一个邀请赛。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并设慧鱼专项竞赛)

主题二(创意竞技):——挑战更快 1.魔方机器人 2.俄罗斯方块机器人

主题三(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挑战更强

邀请赛:四足机器人邀请赛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1号通知)》。所有参加竞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三、参赛条件和参赛方式

参赛条件:衢州学院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均可参赛。参赛者以小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可以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选手可按竞赛的主题和内容要求确定参赛项目,每个参赛队要根据本次竞赛时间进度安排提交参赛作品的方案说明,每支参赛队设队长1名,限报1件作品。

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完成参赛报送材料。


四、参赛要求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为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系列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由学生根据选题要求,确定功能、性能指标和设计要求,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自行联系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或模型的制作、装配与调试,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要求学生在理论方案设计阶段及实物样机和模型制作阶段都必须独立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一学校参赛作品的主要原理方案和主要结构不得雷同。对于有剽窃、抄袭的作品,竞赛委员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竞赛规则详见附件。

五、竞赛安排

1. 报名

即日起,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组队,认真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请以班级为单位于2021610日前将报名表报送至机械工程学院江晓亮老师处(实验楼4-403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Email515236343@qq.com,联系电话:18205705932

2. 竞赛时间

20216月中旬,进行理论方案的评审、答辩等程序。各参赛队携带相关作品的设计说明书、作品视频录像(或三维动画视频)和汇报PPT参赛。

六、表彰和奖励

本次选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奖项数量分别占实际参赛总人数15%25%40%。学院将组织有关专家根据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奖。同时,本次竞赛优秀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附件1: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1号通知).pdf

附件2: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者报名指南.pdf

附件3: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docx

附件4: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学校报名汇总表.docx

 

                                                                               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