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浏览:1645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2017年9月,由衢州学院牵头联合开山集团共建的浙江省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实现了衢州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实验室依托衢州学院“ 机械工程”等省级一流学科和省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优势, 有机整合开山集团相关资源,主要针对空气动力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努力建成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空气动力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平台, 打造空气动力装备的“ 浙江制造” 品牌,推进我省空气动力装备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2020年5月,浙江省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浙江省科技厅验收。

       主要研究方向

       1. 气体压缩技术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开展空气动力装备压缩机内部机理和特性研究,解决空气动力装备气体动力输送的关键科学基础问题。重点包括空压机内部非定常流动特性研究、空压机转子型线特性研究和空压机转子系统流体激振及其抑制研究。
       2. 空气动力装备优化技术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开展空气动力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绿色、低碳设计与优化研究, 解决空气动力装备工作性能提升与能耗控制的技术问题。主要包括空压机轻量化设计与节能控制研究、大型空气动力装备低碳设计研究和钻凿机械液压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研究。
       3. 空气动力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开展空气动力装备运行参数关键信息远程监控、在线提取及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研究, 建立其故障诊断专家知识库。重点包括空气动力装备运行信息在线提取方法研究、空压机系统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研究和空气动力装备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4. 空气动力装备关键零部件高效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开展空压机关键零部件的智能制造技术、焊接自动化及质量可靠性控制技术、激光熔覆、精密加工技术等研究。重点包括关键零部件的焊接与激光加工技术研究、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技术研究和螺杆转子智能自抑振加工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实验室围绕气体压缩技术、空气动力装备优化技术、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和关键零部件高效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四个方向开展了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1 项,省级课题22 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 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0 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6 项、发表SCI/E I论文50 篇,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24篇,发表论著3 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8项。提高了装备制造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水平,为空气动力装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此外, 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 对外检测测试服务达400余批次, 解决技术难题24项,累计横向经费874.98万元。(以上数据截至: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