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浏览:106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2013年10月,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获批立项。平台由衢州学院牵头,与衢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开山集团、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志高机械有限公司和捷姆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合肥通用所等紧密合作单位,以市政府、市科技局等有关政府部门为后盾,以空气动力装备整机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为服务层,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工作的重大突破。2020年5月,平台顺利通过浙江省科技厅的验收。

       平台建设目标

       平台建设本着创新资源配置更优、联合创新能力更强、开放服务水平更高、具有良性自我发展机制的建设原则,探索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 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进校企协同、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平台面向衢州及浙江空气动力装备及轴承产业,以“ 产业急需,全国一流”为根本出发点, 以“ 做精关键部件,做强成套装备”为发展目标,围绕“ 立足浙江、服务区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建设思路,吸纳整合省内外优势创新要素,着力解决空气动力装备研制链式环节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在空气动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区域发展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平台建设成效

       经过多年的建设,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服务于空气动力装备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成果转化体系、人才培育体系和信息资源体系,平台已经具备了创新资源的集聚功能、创新项目的主动设计功能、科技成果转化功能、全程技术服务功能、专业人才培育功能、信息资源共享功能,提升了浙江空气动力装备产业创新能力。

       以平台为依托,与衢州市经信局共建衢州市机器换人推广服务中心和衢州市机器换人试验中心。挖掘行业共性需求,研究和推广先进的“机器换人”技术,为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或改造流水线等提供前期试验,降低企业“ 机器换人”风险。同时开展工业机器人PLC编程、焊接工艺、喷涂工艺、打磨抛光工艺, 以及工业机器人的协同控制等培训项目。

       平台紧紧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期内新增投资3486万元,其中新增仪器设备投资2432万元, 建成国家中低压空气压缩机及钻凿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服务场地达1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配置合理, 运转情况良好。取得重要成果12项, 授权专利66项,形成生产技术方案20项, 新增浙江省一流学科1 个, 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 发展会员单位117 家, 开展技术服务960次, 举办人才培训8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