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浏览:249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现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2013年新办的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生616人,含8个本科班和8个专升本班。本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3年)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和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为实践平台、以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5年)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了“分层教学、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分层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攀登计划、卓越计划和创客计划”的三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能力、凝练方向,构建“平台+模块”式课程体系结构,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基础,具备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占比53%,45岁及以下教师占比5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47%,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另外,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兼职教师,外聘教师8名。教师中有浙江省“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衢州市新115人才3人。

本专业现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校内实习基地,50家校外实习基地,2个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2136余万元。专业先后获得省财政、中央财政经费1250万元,实验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实验项目的开出率达到100%。此外,专业建立了“智慧教室·云技术体验中心”,为师生进行智慧教育体验、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构筑了以机械工程省级一流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为科技创新平台,以浙江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为双创平台,以省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践平台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综合体系,构建了工程训练为基础,创新研究为动力,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训研创”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近90%的学生加入“导师+项目+团队”。

 

五、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图学、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材料成型工艺基础、快速成型技术与应用、逆向工程技术及应用、金属材料成型原理、焊接技术、特种加工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认识实习、工程图学实践、工程训练、机械CAD、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材料成型工艺基础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科学实验与论文、专业综合实践、机械系统试验、液压与气动系统性能试验、专业综合实践、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机械工程师(助理级、中级、高级);电气工程师;焊接工程师;计量证;机电类市政类一级、二级执业资格证书;Solidworks/UG/AOTUCAD等软件证书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