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浏览:2796次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现状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衢州学院首批升本专业,国家一流专业,2023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截至2023年10月,在校学生318人。

本专业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重点学科为学科平台以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2013年)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20年)为科技创新平台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衢州学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2022年)为实践平台以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22年)浙江省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衢州学院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2023年)、衢州学院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2023年)建设为契机,坚持面向国际、融入地方、对接产业、借力名校、应用为本”的专业建设思路,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了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工程教育理念的机械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实验课程、实践环节、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的“五位一体、能力贯穿”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建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推进了“全程参与、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综合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基础扎实,专业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它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入选“省151人才”3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市115人才”13人,其中“双师”型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外三个月以上访学经历的人数5人。专业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目前,已聘请了汤炎博士为特聘教授,聘请苏永强担任客座教授,聘请江锐、蒋建江教授级高工等50名企业专家担任外聘教师。

本专业现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校内实习基地,50家校外实习基地,2个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2136余万元。专业先后获得省财政、中央财政经费1250万元,实验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实验项目的开出率达到100%。此外,专业建立了“智慧教室·云技术体验中心”,为师生进行智慧教育体验、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依托的学科-机械工程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本专业融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等交叉学科,侧重于研究和设计,是相关学科和科研的起步,分设机械设计制造和机械自动化等两个方向模块,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特种加工、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电路与电子、计算机控制及应用、流体传动与控制、智能制造技术、大数据技术基础等系列理论课程,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课内外创新等实践环节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业竞赛,机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二十多种学科竞赛。

实践活动主要包括认识实习工程训练、机械CAD、工程图学实践、机械基础综合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机床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数控技术课程设计、科学实验与论文、机械制造装备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课程设计、机械零部件性能试验、液压与气动系统性能试验、机械系统试验、技术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考研情况

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也在不断提高2020届考研录取率为41%,2021届考研录取率为51%,2022届考研录取率为28%,一批优秀的学子被湖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福州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