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衢州学院与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1年4月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衢州学院签订了“联合建设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协议书。就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卓越计划人才培养、联合技术攻关等开展全方位合作。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与综合实践过程中,我校与红五环集团共建的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探索实践了机械类专业“2+2”卓越工程师校企全程交互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性地建立了由“认知教育、认识实习、工程实践、创新实践”等四个阶段构成的工程教育实践模式。
       衢州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29年来,共培养了2万多名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校现设有7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共有20个本科专业,19个专科专业,涵盖了工、理、文、经、管、教育等6大学科门类,工科类专业占60%。与此相关的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为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浙江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浙江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分别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拥有在研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5门,校企联合开发的一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5部(省级重点教材3部),在研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机械基础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机械类专业全程交互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浙江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红五环集团是空气动力机械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创建于1997年,是以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组建的企业集团,集团总注册资本13380万元。公司目前拥有六大系列200多种产品,具备年产20万台套通用机械、工程机械、掘进机械、动力机械、矿山机械的生产能力。公司被列为浙江省机械工业重点企业,浙江省100个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的生产企业之一。2003年红五环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红五环”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红五环”系列产品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2008年公司新一代产品─螺杆空气压缩机集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被列入“浙江2008年第二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优先主题计划项目”。2009年集团公司荣获“浙商创新奖”和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中心创新“三层次、四阶段”工程实践教育体系经多年来的运行实践,对教师在教学(课堂)改革、校企联合开发教材等方面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开发方面有了更广阔的选题空间。因此,这种校企互动,深度融合的校外实践教学体系,能够充分应用我校省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实现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校内模拟训练和校外真实实践相结合,运行成效良好。
       基地的建设目标,通过两年的建设周期,衢州学院与红五环集团将在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方面深度融合,以培养一支有理论、懂业务、能传承、高水平的专兼结合实践教师团队为主线,以强化大学生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为目标,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新机制,构建激励探索、落实研学、培养创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将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成为与省重点学科、优势、新兴特色专业建设相匹配,机制灵活、资源共享、特色鲜明、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平实践平台,以适应机械工程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
       作为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与红五环集团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已形成了对校内不同院系和对校外厂矿企业、周边科研院所的开放共享格局。一方面为校机械类、自动化类、管理类专业学生的认知教育、工程实践、创新实践等提供良好的工程实践教育环境;另一方面面向区域其他高校或职业院校提供工程教育实践服务;此外,还为开山集团、志高机械、捷姆轴承等空气动力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核心共建单位的研究机构人员提供工程实践、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