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创新实践
1.毕业实习
根据培养目标,每班分四组(各8-10人),每组在校外实践基地进行4~6个岗位的轮岗毕业技术实习。
总体要求:通过半个学期(10周,50个工作日左右)的企业岗位技术实习,使学生充分了解相应企业的企业文化、管理、团队、技术、产品、市场等,领会机械行业安全、高效的工作意识,将所学知识与企业需求结合,培养机械行业现场工程师所需具备的技术与综合素质,增强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在企业阶段的考核以实习日记与实习报告为主,学生按照计划规定在机械企业中不同岗位轮流工作,每天必须撰写实习日记,其内容包括当日完成的主要工作、遇到的问题及其处理方法、取得的收获、以及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在进入下一个岗位之前必须完成一篇实习报告。在了解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学生应根据所学专业理沦知识和生产实践知识,着重分析讨论本岗位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处理方法,进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合理化建议。
在每一阶段培养结束后应及时撰写该阶段的实习报告,并将实习报告与实习日记一起提交校企双方指导教师分别审阅。
2.毕业设计
可由学生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双向选择,由企业提供课题,学生可在本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总师室进行产品创新设计设计,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指导,最终完成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要求课题的内容必须选择来源于实际企业的技术分析、设计、调试、应用等,学生可以根据他们在企业实践中发现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设计、研究或者开发。课题应理论与工程应用结合。毕业论文由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完成论文批阅与评阅工作,决定其是否能参加论文答辩。
毕业设计答辩地点选在校外实践基地进行,由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负责答辩组织工作,邀请企业相关领导、专家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共同作为评委,共同参与检验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对学生的答辩表现做出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