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容
1.实践教学方案建设
依据“中心”已构建的“三层次、四阶段”校外工程实践教育体系,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负责设计学生在校内及校外实践环节,为学生定制实践方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选择相应的实践环节组合进行学习。
实践教学方案的建设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实践教育要求,校企共同制定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校外实践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如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在制定相关工程实践教学计划时,由企业机械工程师参与,电气自动化类的工程实践计划,就由企业电气工程师参与制定,经管类专业的相关实践教学安排,则由企业从事销售的管理人员参与制定等。实践教学方案建设应全面兼顾大学生校外工程实践的内容、专兼结合师资的培养、实践教学模式与手段的改革等,具体措施包括:
1)实践形式。实践教学方案的构建要适合开展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实践的交互,从始业教育、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选题全程由企业提供部分实践教学场地和工程师指导,创造出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工程环境,使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师资培养。实践教学方案的构建应有利于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能引导更多从事校企双方进行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申报科研课题的双师型教师从事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的教学指导。
3)教学模式。试点改革部分实践性强的具有明显行业特色的课程内容及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与外聘企业工程师对学生的授课,从目前的“教案式”教学转向“项目式”教学,培养学生成长为卓越工程师的基本素质。
 总之,实践教学方案的制定要突出专业个性和特长的形成和培养,提高工程应用技能,了解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同时,要增强专业人才培养的灵活性、实用性,并更具有个性,使人才培养更贴近需求。
2.实践教学手段建设
1)创新机制,加强管理
采用校内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联合进行实践能力培养的创新机制,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以及校企互动培养平台。实现培养对象由单一学生培养向“学生+企业员工”培养的创新,培养队伍由单一教师培养向教“教师+企业工程师”培养的创新,实现 “理论验证型”向“工程应用型”教育转化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基地建设和管理水平,在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加强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资源共享,创新教学方法
利用校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与机械生产模拟的工程实验环境,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创建并应用基于CDIO教育思想的“引导、训练、评价”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利用校外实践基地提供的产品生产素材案例,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融合,实施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试点。在轮岗实习(毕业实习)环节,没计并应用“案例教学”、“现场情景教学”等教学模式。对于毕业设计环节,研究并完善校内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指导学生的选题和设计。
3. 实践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
1)实践教学环境建设
通过充分的调研,精心做好设备规划工作。依托企业定向捐赠、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及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等资金支持,在满足扩大基本实验设备规模的基础上,选购新型设备,整合实验条件和科研资源,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建设一个基于网络的实践教学信息平台,为实践教学管理、企业培训、创新研究、成果辐射等提供良好的信息条件。提升建设水平,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满足学生及企业员工进行实践教学与岗位培训的需要,满足教师科研以及测试、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需要,达到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标准。
2)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以工程实践能力强、科研创新水平高、团队协作精神强、结构梯队合理为标准,组建一支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院骨干教师、高级实验员、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及管理人员为主体的实践教学队伍。为学校和企业培养“双师型”教学队伍,安排年轻教师参与基地规划与建设,锻炼和培养其工程实践能力。
    3)实践教学教材建设
与所合作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策划与编写系列化实践教材,实践教材应反映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内,                                                                                     并应能兼顾常规教学及企业培训的需要。及时编写有针对性的讲义,及时汇总整理出版,应用于创新性实践教学环节。大力开展数字化教材建设,力争创造出国家级、省级精品教材。
4)实践信息平台建设
构建衢州学院红五环集团空气动力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网络信息平台,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和实验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网络化管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可适时扩展教学资源,如增添网上虚拟实验、设备管理和学生网上实验预约、论坛等功能,实现实践教学管理与服务的网络化、信息化,并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资源共享。
4.学生校外工程实践合法权益保障

加强大学生校外工程实践管理,保护高校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参与企业研发项目、科技攻关等创新训练过程中,需与企业签订相关保密协议,在专利技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切实加强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并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措施,切实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