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

运行模式
基于“校企融合,全程交互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高校和企业在人才的培养全过程中,企业直接参与人才的培养,高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企业深入学校,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为企业直接应用。其主要培养措施如下:
1)深入空气动力机械行业企业调研,了解不同企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同时根据学生的特点及各自的兴趣、爱好,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好培养规划;
2)在培养过程中,本平台将一些实践环节直接交给企业,让学生深入到企业中,接触实际的生产、经营,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使学生明确自己的方向;
3)聘请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兼职教师,让他们直接参与到教学中去,给学生带来生产和经营一线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让企业了解学生的情况;
4)让教师参与企业的科研、生产中,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为企业解决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发推广。具体培养过程,如图所示。

 “校企融合、全程交互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图

在学生入学时,由学校负责入学专业教育,在企业进行入学工程教育,让学生对本专业的要求和毕业后的工作要求有初步的了解。
一年级主要的理论课程和素质课程在学校里完成,但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放在企业,让学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科研有较为具体的了解。
二年级由于主要是专业基础课程,这类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均在学校里进行,但一些课程的课程设计由企业提供与实际生产有关的选题,使学生将理论只是联系到实际生产中。
三年级为专业课程学习,部分专业课程由企业的专家、工程师直接参与,并让学生在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和专业实习。
四年级学生根据自己的就业情况,在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由企业提供毕业设计选题,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指导。
每年企业通过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向学校提交科研课题需求,与学校相关科研团队达成科技开发协议。
此外,作为校外工程实践的重要环节,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来源于企业科技开发、生产实践的实际课题,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由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担任;毕业设计在学校、工厂和科研院所结合的工程环境中进行;答辩委员会由教师、技术人员、研究院组成。由于采用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毕业设计,学生课题选择与自身的就业方向挂钩,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工程环境中磨练自己,使自身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大大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也提高了毕业设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