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综合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概况

浏览:1281发布日期:2014/01/10

本项目在教学资源建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方面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模块位于本中心实验教学体系中的主干线上,而《CAD软件应用》、《三维实体建模》和《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是该课程模块中的核心课程。
通过配置、连接、调节和使用虚拟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实验,根据平台提供的仪器设备自由搭建合理的典型实验项目。将CAD设计软件、CAE产品工程分析、数控加工编程软件MasterCAM有效地与中心的研发实践教学项目接合,将CAD软件三维机构装配建模与其Simulation机构运动仿真软件模块、以及VR虚拟现实系统进行不同的搭配组合、分别用于《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创新课程设计》的运动学仿真,而将SolidWorks三维零件建模、机构装配建模与ANSYS模拟仿真软件相结合又可以进行《有限元分析方法》课程实验,进行强度与形变分析、传热学仿真模拟分析等实验项目,充分发挥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灵活性。
本项目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体现现代三维数字化虚拟设计方法与实际应用流程的融合,提出“以赛促用、以赛促新”的机电工程综合虚拟实践,让学生能够通过设计大量的三维虚拟作品的基础上,实现产品设计的工程实践。鼓励学生积极使用中心的虚拟实践条件进行创新实践,自主提出产品虚拟设计方案,经过中心老师指导,选拔其中优秀作品参加行业内的大赛,达到学以致用,自我评估的效果。
                             表14  主要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
层次
1
非圆柱式移动对辊破碎机虚拟仿真实验
综合训练
2
全液压三角履带式挖铲机虚拟仿真实验
综合训练
3
扒渣机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实践
4
鞭炮编织机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实践
5
路面开槽机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实践
6
履带式露采潜孔钻车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实践
7
龙门带锯床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