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概况

浏览:1364发布日期:2014/01/10

(1)项目概况
机械设计虚拟仿真设计能有效解决目前机械设计、创新设计所面临的问题。利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来真实模拟机器的动作,既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又可以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诱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机械设计虚拟仿真设计,实现虚拟装配,运动仿真及关键技术的分析,学生可更好掌握机械设计专业知识,培养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
如图15所示是减速器虚拟装配实验。如图16所示是模仿月球车虚拟仿真实验。
   图15  减速器虚拟装配实验        图16  模仿月球车虚拟仿真实验
 
该实验教学可满足《机械设计》,《机械创新设计》等机械专业课程设计、创新设计等实验需求,为加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开展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提供良好的硬件平台。
(2)结构与功能
实验教学软件采用AutoCAD、CAXA、Mastercam等一系列仿真软件。不但可以实现虚拟仿真,同时可以进行仿真和实验的对比验证。三维装配设计使设计人员可以准确进行结构和曲面复杂的部件设计。通过施加约束与配合关系,采用拖放方式操作,使得零件装配就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对装配、子装配的零件、装配特征、约束及辅助视图以记录树形式进行管理,可以完成装配件爆炸、剖切、干涉检查、运动仿真、最小间隙计算、零件列表等活动,避免了需要试制样机再验证更改完善设计的周期过长、劳动强度高等弊端。
(3)系统效果与特色
1) 实验项目多
实验系统中不仅配备了原理性、基础性的验证性实验,学生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行设计产品。涵盖了验证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内容,完成机械设计大赛等实验需要。
2)安全性高,降低实验成本
通过机械设计虚拟仿真设计,实现虚拟装配,运动仿真及关键技术的分析,可以有效解决创新设计实验成本。
                             表4 主要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
层次
1
减速器虚拟装配实验
基础通识
2
月球车虚拟仿真设计
综合训练
3
ADAMS软件应用
综合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