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通用机械产品(含空压机)成节能重点 环保产业进入黄金期

浏览:1696次 发布日期:2013-12-18

编者按:“重度雾霾”、“PM2.5”、“3M口罩”、“空气净化器”、“工业排污”、“水净化器”等这些关键词都是伴随人们2013年度生活的重要部分,其折射出中国环境保护现状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环保产业在节能减排、减少污染等方面亟待做出改革进步。而通用机械产品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节能环保产业中有巨大发展潜力。

链接一:淘汰落后产能减少大气污染

2013年度,全国多个省份连续遭遇重度污染天气,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13个省市创下了雾霾天数“历史纪录”。从治理角度,减少排放、减少能耗、减少污染方面,国内加大了对污染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减少污染源同时也加大了行业集中度。

从一系列规划和政策出台不难看出,国家已在下重拳治理大气污染。行业人士指出,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是工业污染,而工业污染主要来源于钢铁行业、水泥行业和电力行业。由于生产设备老化,环保设备不足等问题,多个高污染行业都面临着环保如何达标的问题。而在在大气污染治理计划出台后,多个行业不仅面临环保达标的问题外,投入环保的成本也将增加。在此背景之下,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成为治理大气问题的主要方法之一。而钢铁、水泥等行业正在积极推动行业的兼并重组。

随着节能减排措施的持续推进,钢铁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心。有行业研究员指出,大气污染治理计划的制定对钢铁行业、钢铁市场、钢铁企业将产生重大的冲击,环保部门若能将环保政策落实到位,则行业内兼并重组的浪潮会更加汹涌,多数中小钢铁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产能过剩以及带来的环境问题,部分中小企业被市场淘汰并非坏事。”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不仅可以使产能过剩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同时环保投入相对较小的中小企业存在的污染问题也将得到根治。从行业角度来讲,兼并重组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大企业提升市场占有率有积极作用。”

链接二:万亿投资提振环保产业

2013年,受益政策推动及环境污染事件频发, 环保行业市场活跃。2014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延续,行业活跃度将继续提升。从产业政策来看,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主要目标是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大气治理:国内雾霾问题频发,影响范围有扩大趋势,大气治理板块备受重视,政策及投资最为明确。火电脱硝改造步入高峰期,预计持续到2015年底。

污水处理:随着2014年《清洁水行动计划》的出台,水处理投资预计将达2万亿。市政污水处理需求稳步增长,工业污水处理投资需求空间达1000亿元以上,未来几年工业污水及膜技术水处理将有显著增长。

固废处理:2015年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规模将达到30.72万吨/日,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8%,占比提升至35%左右,垃圾焚烧将逐渐成为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链接三:节能减排成中央投资重点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2013年12月15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在投资结构上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重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程位列其中。

徐绍史介绍了明年积极扩大有效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几项重点工作。重点扩大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消费,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着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明年在调整预算内投资结构、确定合理投向的同时,要管好用好政府投资。明年,“十二五”确定的相当一部分重大项目要上马建设,在建的也要加快进度,会形成较大的资金需求。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出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有效吸引释放民间投资。

在努力拓展外需方面,一要优化进出口结构,积极发挥高铁、核电、通讯等大型成套装备对关联行业和服务出口的带动作用,增加能源原材料以及国内紧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二要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继续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三要推动产业境外投资,支持企业联合走出去,引导优势产业走出去;四要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链接四:通用机械产品节能意义重大

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现有大约4800多万台风机压缩机在运行,年耗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40%左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风机压缩机设备陈旧、运行效率低,每年浪费电力达400多亿度,因此,节能潜力很大。加大在通用机械产品中使用变频调速技术,对风机压缩机等单元系统设备的匹配,包括管路、门、电机、调速等之间的匹配是提高通用机械产品节能的有效途径。

工业企业应实施能量系统优化工程。通过改变风机压缩机转速,来改变流量以及风机压缩机的风量,以适应生产工艺的需要,因为,以调速控制方式实现运行能耗最省,综合效益最高。其次逐步实现风机压缩机通用机械产品和系统的经济运行,发展电机调速节电和电力电子节电技术,加大节能通用机械产品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工作,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在重点耗能行业通过系统优化设计、技术改造和改善管理,实现风机压缩机效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工业能量回收装置增长极快。尤其是各冶金企业的节能减排需求很大,我国仍有60%以上的炼铁高炉未安装TRT能量回收装置,保守估计未来仍然有30亿的市场空间。【来源:通用机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