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螺杆膨胀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浏览:1366次 发布日期:2013-12-10

      余热余压利用工程是我国节能减排工程的重点之一。目前在我国工业领域中存在大量小规模的余热资源,由于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而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使得总体的能源使用效率偏低。因此,开发新型高效的中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对于提高我国能源利用率,改善我国余热资源利用技术缺乏的现状具有重要的意义。
      螺杆膨胀机是一种按容积变化原理工作的双轴回转式螺杆机械,它没有活塞式机械那样的气阀、活塞等滑动部件,因而可进行高速运转,气流速度比普通容积式机械大。它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动力平衡性好,多相混合输运、对工作介质要求不高等优点,特别适用于低品质能源的发电利用。
      利用低温热能发电的技术主要是基于朗肯循环的热力发电系统设计,如有机朗肯循环(Organic Rankine Cycle)、水蒸汽扩容循环、Kalina循环、氨吸收式动力制冷复合循环等。其中,ORC的研究和应用最为广泛,它是采用不同的低沸点有机物(或者混合物)作为工质,可回收不同温度范围的低温热能,对于低温及中温的焓热,ORC技术比常规的水蒸汽朗肯循环有很多优点,主要是在回收显热方面有较高的效率,由于循环中显热/潜热比例不相等,ORC技术中此比例大,因此采用ORC技术比水蒸气循环会回收较多的热量。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2000多套ORC装置在运行,并且已生产出单机容量为14000kw的ORC发电机组。
      因此采用螺杆膨胀机和有机朗肯循环相结合的发电系统来解决余热资源的高效利用问题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工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