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空压机能效优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浏览:1294次 发布日期:2013-12-10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工业中能源浪费问题慢慢变得尤为突出,解决能源浪费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我国相继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鼓励、支持节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促进节能技术创新与进步;鼓励工业企业采用高效、节能的电动机、锅炉、窑炉、风机、泵类等设备,采用先进的用能监测和控制等技术。
      空气压缩机(简称空压机)是一种用来压缩气体提高气体压力或输送气体的机械。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压缩机的种类和结构型式也日益增多。目前不但广泛地应用在采矿业、冶金业、机械制造业、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制冷与气体分离工程以及国防工业中。而且医疗、纺织、食品、农业、交通等部门,对压缩机的需要也在不断地增加。
      由于自身结构原理的原因,大部分空压机存在着明显的技术弱点:当输出压力大于一定的值时,空压机自动打开泄载,使异步电动机空转,严重浪费能源;异步电动机易频繁的启动、停止,影响电机的使用寿命;而且会影响用风设备及风动工具的正常工作。空压机工频启动电流大,对电网冲击大,电动机轴承磨损大,设备维护量大,噪音大,工作条件恶劣,自动化程度低,输出压力的调节是靠人为调节阀的开度来实现的,不稳定、运转效率低、耗电量大、人力资源严重浪费。据统计一般压缩空气系统所消耗的电能约占企业电力总消耗的 20~30%,其中主要是空压机的电能消耗,根据欧盟的调查显示,在 2015 年以前,欧盟范围内空压机系统耗电量将达到每年 1270 亿度电,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降低空压机的电能消耗是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之一。目前,采用变频技术制定相应的空压机控制方案代替传统的加、卸载控制方式是应用较为广泛的空压机能效优化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