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面向产业链协同的跨企业信息化服务技术

浏览:1287次 发布日期:2013-12-10

      衢州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布局和产业构成上的多条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比如衢州市的压缩机产业主要是为矿山风动机械提供动力机构,此外,不同种类的风动机械产品在供应链上的协同,与衢州市轴承行业和金属制品行业的产业协作,都要求衢州市风动机械制造企业建设新的应用信息系统或平台,支撑企业间的业务协作。
面向产业链协同的企业信息化服务技术的关键技术包括:
      (1)产业链协作信息系统的横向拓展
      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分工精细化的发展背景下,企业为了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企业间的业务协作越来越紧密,企业间的业务协作呈现大规模、多目标、多角色和多层次特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间的竞争已发展成为产业链间的竞争,产业链协作模式也逐渐由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单链式模式拓展到业务关联的多条产业链间的相互协作。当业务关联的产业链动态扩展到多条独立却相互关联的产业链时,其相互协作做成网状结构,形成业务关联的多产业链协作网络。
      (2)产业链协作信息系统的纵向拓展
      风动机械行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到原材料行业、零部件行业、矿产采掘行业、维修服务业等诸多行业。风动机械产业链协作以高度关联的企业群体为对象,提供了风动机械制造企业的经销商、供应商、服务商和代理商的业务协作和信息集成。同时必须将售后服务零配件和旧件的信息和业务处理延伸到零部件供应商,实现整个衢州市空气动力装备产业集群的社会化大协作。
      (3)空气动力装备生产的制造执行系统(MES)开发和应用
      空气动力装备MES是基于RFID技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研究自动化生产线的物流、信息流、工序转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及与创新服务平台上层ERP、PDM等系统的互联互通。涉及数字化工厂建模管理、生产计划排程、技术质量管理、现场作业管理、库存管理、协作制造、成品发运等多个方面,向上连接企业ERP系统、设计管理信息系统,向下连接现场基础自动化,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实现空气动力装备生产信息监测和管理系统,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
      (4)空气动力装备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信息集成是空气动力装备信息化应用的核心,需要研究CAD、CAX、PDM、ERP、MES等相关系统与企业其他主要信息化应用系统的集成应用实现。通过系统集成,将设计、生产、服务环节的信息进行整合,使空气动力装备协同创新系统成为一个有机高效、快速响应的整体。其中,需要重点研究的关键技术包括:CIMS系统技术架构的完善;信息在平台内的智能传输;基于RFID技术的MES应用;系统集成的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订。
      (5)面向业务关联的产业链的产品协同开发
      该系统是以典型产业集群地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运用SOA架构的工作流管理技术,构建空气动力装备产品创新概念设计流程管理平台,内容包括:产品功能创新设计、产品原理创新设计、产品结构创新设计、产品功能结构仿真、产品综合方案设计等系统模块。此外,完善空气动力装备产品的行业数据仓库和行业专家系统,构建产品创新设计知识管理体系结构。最终在空气动力装备产品协同创新业务流程中实现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功能集成、实时协同,以不断提高空气动力装备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和管理的效率和动态响应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