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进教师座谈会暨“博士沙龙”启动仪式

浏览:158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5日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系与沟通,充分调动博士们的积极性,也为了进一步落细落实学院基层学科组织改革,促进科研团队思维碰撞,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10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进教师座谈会暨“博士沙龙”启动仪式,周兆忠副校长,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办公室、学工办、教务办、实验室等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霞主持,学院近三年入职的20余位博士参加了会议。

会上,博士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科研成果未来发展目标规划现有团队及拟加入团队需求等。同时,大家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围绕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建设、课题申报、职称晋升、实验设备采购与共享等方面,提出了目前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困惑与压力,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周建强院长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对博士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将高度重视并尽快研究解决,同时表示,学院要全力支持博士教师的工作,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结合基层学科组织建设,周建强分析了学院现有的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材料加工工程等三个研究所及其相关学术团队的发展现状,指出:现有学术团队对标“学术至上的价值理念,合作开放的组织环境”等建设要求、与博士们所在的大院名校相比,无论是从人员结构还是团队文化上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市战略部署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花大力气培育、凝练学院学术团队,高度重视团队文化建设、提高团队辨识度和建设成效,在建大平台、组大团队、出大成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科技原创能力,提高学院高层次人才的影响力,服务学校、地方高质量发展需求。

张慧霞书记指出,新进博士是学院的新生力量,是学院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召开此次座谈会、举办“博士沙龙”,是落实学院学科组织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在于发挥博士们各自专业优势,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促进思想碰撞、拓展学术视野、凝练科研方向、形成科研团队,推动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高层次研究课题获批等,从而打造一个具有浓厚学术氛围、能够助力青年博士成长的有效平台。她要求,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与研究所所长、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时充分沟通,利用“主题党日”搭平台、建载体、聚人才、强业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汇集高层次人才的组织属性和人才高地的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学院联系领导周兆忠副校长讲话并提工作要求。他首先对博士们来到衢州学院、进入机械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新进博士能把握好博士毕业3-5年的黄金期尽快融入学院的教学工作、科研团队,实现从优秀博士到优秀青年教师的转变,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平衡点,清晰定位、明确目标、整合资源、完成考核;二是找准职业生涯的切入点,时刻牢记“高校教师”的身份与责任,提高教学能力、锤炼师德师风,站稳讲台、立德树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学校、心中有学生、心中有家长”;三要找好事业发展的着力点,要广泛走企,尽快落地,把握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机遇期,在科研事业上取得优异成绩,同时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骨干作用,在申硕攻坚、审核评估、专业论证等重点工作中出力气、有贡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国有我的责任感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