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9月11日,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应邀来我校作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专题报告。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相关企业、衢州市科技局、衢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我校相关处室领导、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及我院等单位共11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校长胡伟主持报告会。

谭建荣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机械系近几年在民用、军用领域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及进展,强调了学校要服务企业的科研理念。接着,谭院士从高新技术对制造业的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前沿与趋势、国外著名制造企业的创新、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及问题、机器换人与智能制造实践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题。

报告中,谭院士例举了诸多实例,生动介绍了21世纪三大前沿科技:大数据场、智能化生产和移动网络三大技术对制造业的推进,解释了制造业发展与社会产生的联系,分析了现代制造业面临的竞争和挑战等。谭院士还指出高校既要创新,又要文化传承。谭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多角度、多方位地阐述主题,信息量大,获得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胡伟校长在讲话中对谭院士来衢州学院作报告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对于转型中的衢州装备制造业,要找准定位,顶层设计在先,信息技术支持随后,探索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完整路径;二是衢州学院作为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牵头单位,要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协同和技术集聚,支撑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机械学院  盛旖旎)

谭建荣简介:著名机械设计与研究专家,工学硕士,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