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历

浏览:16756发布日期:2014/10/09

衢州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科、师范、经管等多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坐落于素有“四省通衢”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校园占地704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2.23万平方米,办学设施齐全、功能配套、设备先进,校园环境优美,富有现代气息。学校根据现有基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立了“立足衢州,面向浙江,服务地方,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学校秉承“立心力行”的校训,注重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逐步形成了“校企融合、产学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近三十年来,共培养了2.6万余名应用型专科人才,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机电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服务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优势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新兴特色专业,以及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自动化(本科)、物联网工程(本科)、土木工程(本科)、工程管理(本科)、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等14个专业,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了校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改变实验教学完全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整合原来由各课程教研室分散建设和管理的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液压传动等实验室的教学资源,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整体定位,按照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了面向全校多学科、多专业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1998年,中心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2010年立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现有实验室总面积4805平方米,仪器设备1236台(件),价值2565万元,是我校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和文化传承的核心平台之一。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中心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在行业内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队伍结构逐步完善,师资水平不断提升
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科专业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61人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8人(正高7人),硕士以上学历51人(博士17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51人,专职教师58人,兼职教师3人,有企业背景的教师11人,从事信息技术研发的教师11人,教师的学科专业涵盖机械工程、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领域。
2)教学科研稳步推进,建设成效日益明显
自中心成立以来,实验教学团队成员主持“基于CDIO理念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等6项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在原有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工程力学等4门课程的基础上,新增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供配电技术2门省级精品课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5门教材被评为省级重点教材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科技厅项目8项。培育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工程制图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获第四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机械类主干课程系列CAI课件的研制开发与应用”获第五届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机械类专业全程交互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第七届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省级教学团队1项;获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48篇。
3)校企合作纵深发展,自主研发成果丰硕
中心与行业领先的机械设计、有限元分析、液压气动设备研制企业有深度的合作,不仅拥有专业性强、功能完善的虚拟仿真和辅助设计类的软硬件设备,还和相关单位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联合进行卓越人才培养与对外技术推广工作。典型合作企业介绍如下:
  上海宇龙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基于微机上的虚拟现实技术,以开发数控加工、汽车维修、机电控制等职业技能实训和考核的仿真软件产品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该公司在计算机图形和虚拟现实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其中 PC 机上的虚拟现实技术居于业界领先地位。宇龙公司为本中心提供正版软件的实验环境,以满足本中心在数控职业技能培训及各类实训、实践类课程的职业技能培养需求。
中心自主研发了计算机辅助影像反求设计系统,机构运动简图测绘虚拟实验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专利授权。开发的工程制图教案库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开发的过程装备电子模型素材库等系列课件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4)行业示范初步形成,辐射效应逐渐彰显
中心接待国内著名企业、高校的考察人员500多人次,培训企业技术人才1200余人;部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已销售到国内多家高校,在高校中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较好的辐射作用。中心作为市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我校文化教育基地,每年接待1000多人次的参观,扩大了学校和中心的知名度,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5)人才培养突出应用,专业教育硕果累累
在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引领下,中心专业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接受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训练,历届毕业生就业率高,并且能很快适应企业工作岗位,迅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企业普遍认为“衢州学院学生上手快、动手能力强、基本技能扎实”。
同时,学生科技创新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获得了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项,获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团体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团体赛省级三等奖1项,获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机械部件创新设计及制作项目)三等奖1项,获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1项,“挑战杯”竞赛三等奖1项,获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获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2相、优胜奖1项,获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3项,获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学生获批国家创新项目3项、省创新项目13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