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介绍

浏览:1954发布日期:2014/10/09

中心教学资源构建三个模块(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拓展),三个层次(基础通识、综合训练和创新研究三个实验教学层次)的实验教学资源体系,最终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专业设计和科技创新三种能力。“基础课程教学资源” 包含“工程图学虚拟仿真实验”、 “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机械原理虚拟仿真实验”、“机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电工电子虚拟仿真实验”五部分。其中“力学虚拟仿真实验”由“铸铁扭转试验”、“冲击实验”、“弯曲正应力实验”、“低碳钢拉伸实验”四个仿真实验组成;“机械原理虚拟仿真实验”由“平面四杆机构设计及运动仿真系统”和“机构运动测绘实验系统”组成;“电工电子虚拟仿真实验”由“稳压电源排故”、“ 稳压电源测试”、“ 调光台灯排故”、“ 调光台灯布局”、“ 数字钟钟工作原理”、“ 简单放大电路工作原理”、“ 家用调光台灯原理”等25个仿真实验组成。“专业课程教学资源”由“机床电气控制虚拟仿真实验”、 “单片微机原理虚拟仿真实验”、“CAD/CAM/CAE虚拟仿真实验”、“液压气动虚拟仿真实验”、“逆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五部分组成。“专业拓展教学资源”由“柔性制造虚拟仿真实验”、“ 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流程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机电工程综合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部分组成。
虚拟仿真实质是对现实的虚拟或模拟,用一个虚拟的系统模仿一个真实系统。虚拟仿真技术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一类试验研究的新技术,并在很多领域广泛应用;虚拟仿真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可以零成本的重做,不会因为实验失败导致严重的后果。虚拟仿真实验室主要是将实验仪器,材料进行数字化的虚拟,构建一个虚拟的服务平台供给学生使用。学生借助计算机平台来操作虚拟的仪器设备,连接电路完成类似在现实实验室中的操作进行实验,有助于学生在使用真实仪器前掌握仪器使用规范、操作流程等知识。虚拟仿真实验室有低廉的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和运行成本,宽广的适用群体,随时服务等优点。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有助于减少采购费用高昂的实验设备,降低维护成本,减少实验室使用空间。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以很大程度上代替传统实验室的职能,将实验室教师从低质的,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带领学生从事更加专业的实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