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大型凿岩机械机电液一体化技术

浏览:1509次 发布日期:2013-12-10
     
      旋挖钻机因其具有装机功率大,输出扭矩大,轴向压力大,机动灵活、施工效率高、环保等特点,配合不同钻具,能适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地质条件,成为适合建筑基础工程中成孔作业最理想的施工机械。近年来,北京地铁、环线路网建设、特别是青藏铁路、奥运场馆、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等大型工程的施工中,旋挖钻机高效、环保、效益高的优势得到公认。
液压传动具有传动平稳、承载能力大、容易实现无级调速和易于实现过载保护等优势,因此,自动化钻机的传动基本采用液压传动,方便控制,易于实现自动化。液压系统性能的好坏,包括选用的液压元件性能的优劣,设计的液压回路是否恰当等对自动化钻机的性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设计的回路要符合现场的实际状况。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机械装备的水平,液压传动技术不再是一门单独的系统,它与多门学科,如与微电技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推动了液电技术的迅猛发展,其中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就是其中得到迅速发展的技术之一。机电液一体化控制技术比传统的单独的机械控制或液压控制,主要具有以下优势:操作方便,微电信号可以通过接线传导,容易实现遥控和集中控制;自动化程度高,由于加入了微电技术,可以控制电流或者电压的大小来控制机构的动作,容易实现编程控制,比如,可以用PLC来控制;结构简单、使用元件不多、对液压油的污染不太敏感;工作平稳、动态响应快、控制精度高;系统的节能效果好。因此,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在自动化钻机行业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