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员共话信仰·精神底色耀科学——杨钟健:光荣列党籍,勇往直向前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1日

让我们共同翻开《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重拾起百位科学家的红色故事,感受各位科学泰斗的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共读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让机械青年能够体会到孜孜求索、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感受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用青春和奉献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探索真理之钥,绽放绚丽之花


今天,我们将为您带来

杨钟健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


图片
图片

科学家介绍

图片


图片

杨钟健(1897—1979),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之一。他一生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和中、新生代地层研究,成就卓著,生前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他著作达674篇(种),他的科学著作,以古生物学内容为主,涉及地层学、地史学、气象学、古人类学和考古学等学科。他的许多工作是中国初创性的,具有启蒙和奠基性的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入党志愿书(节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扩展阅读

图片


杨钟健的家国情怀贯穿其一生,他忧国忧民的思想和科学救国、学以致用的精神,从他的诸多行动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青年时期的杨钟健在北大求学时,成立共进社,并创办《共进》杂志,宣扬先进思想。他还曾发起组织了旅京陕西学生联合会,编写《秦劫痛话》等文章揭露当时军阀暴政的黑暗和人民的苦难。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杨钟健加入了邓中夏等发起成立的北京大学平民教育演讲团,在校园发表演说、发放传单,宣传民主思想与科学精神。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人要他去日本“讲学”,他断然拒绝。据他的儿子杨新孝在《回忆父亲二三事》一文中记载,“一个凌晨,我在睡眠中突醒。只见父亲俯在我和弟弟身旁,面色大异平日,他站着沉默一会,说道:‘娃,我走了!’话毕,即转身出了房门。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当时日寇占领北京,父亲不愿为敌伪服务,毅然离开美满家庭,秘密南下。”杨钟健一路颠簸,辗转到达昆明,从这时开始,他开始主持云南禄丰动物群化石的发掘和研究,成为我国恐龙研究的最早期组织者。

为了躲避日军轰炸,他把研究室搬到一座破庙里。“起接屋顶漏雨水,坐当脚底空穴风”,就是当时环境的真实写照。如此环境下,他带领团队发现了许氏禄丰龙,这既是中国人独立寻找、挖掘并研究的第一具恐龙化石标本,也是战火纷飞中所做出的举世瞩目的科研成就,使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获得了极大的鼓舞和提升,是民族危亡之际民族文化和科学精神的薪火相传的极佳体现。他的相关研究活动使禄丰恐龙动物群成为世界上研究早期恐龙和哺乳类的一个经典和标准的化石地点。为了纪念许氏禄丰龙这一历史性的成果,1958年我国发行了纪念禄丰龙发现20周年纪念邮票,这是中国首个登上邮票的恐龙。

回顾杨钟健先生的一生,他从未停止考察的脚步和科研的工作,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山山水水,用生命撰写了祖国古生物事业的篇章。他把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为科学救国的初心作出了最伟大、最忠诚的诠释!杰出的科学成就使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成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里的一座丰碑。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展示

图片


在科学家的伟大精神的鼓舞下同学们进行了——“党团员共话信仰·精神底色耀科学”理论宣讲活动,21机械电子工程柳佳带领同学一起学习了杨钟健院士的入党志愿书。带领大家阅读有关资料,深入了解了杨钟健院士的生平以及入党背景。大家都被杨钟健先生为党奉献一生的决心所打动。最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表达了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向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感受


NO.1

23机电2徐超


杨钟健先生,是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古生物事业。同时,他也是一位光荣的党员,具有不怕艰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时仍然坚持在恶劣环境下做研究。毫无疑问,他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


NO.2

23机电1陈涛杰


今天听了杨钟健先生的故事,我感触颇深。 杨钟健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地质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和著名教育家,他对祖国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让我不禁肃然起敬,这都是他永不枯竭的动力。


NO.3

23机电1王杭瑞


 杨钟健先生一生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和中、新生代地层研究,成就卓著,生前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他著作达674篇,并在1956年入党,一心坚持党的领导,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从他的入党申请书中可以看出,党的伟大以及杨钟健先生对党的不懈追求,他在申请书中写到:“能够多受党的培养而发挥更大的力量。”他把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为科学救国的初心作出了最伟大、最忠诚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