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浏览:12次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机械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85年,当时设有机械原理、机械零件、金相及热处理、公差测量和液压传动等机械系基础实验室。1996年,学院成立了校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1998年中心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200510月,学院整体搬迁到新校区后,中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验室条件显著改善,实验用房等硬件设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1012月中心被批准为浙江省高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5年底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验收。2022年中心获浙江省财政专项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立项,创建了一批面向产业需求的实验室,优化了校内机械基础实践教学体系。

教学中心现下设精密测量实验室、金相热处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设计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制图测绘实验室等6个分室,中心总面积720平方米,仪器设备580余台(件),价值560余万元,每年承担机械学院基础实验实训教学项目数共计40余项,提供师生教学科研以及对外开放实验的人次数达800人次/年,完成教学人时数38000余人时数/年。

中心主要面向机械类、材料类专业学生开设实验课程,承担机械基础综合实验、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综合实验、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为全校师生提供教学科研服务。

其中金相与热处理实验室是为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与应用而设的机械基础分室,主要开展机械工程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和材料性能测试等试验;精密测量实验室是测量机械工程零配件的形位加工精度、装配精度,主要开展互换性检测的基础实验教学与研究活动;机械原理、设计及机械创新实训室是展示机械的结构、组成、运动与动力原理,测试其性能,实现工程训练强化与机械运动结构的创新设计教学与研究;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是通过课程实验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液压与气动相关概念和理论掌握基本常用液压、气动元件的特性,熟悉传动基本回路和基本传动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培养提高学生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