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我院组织凭吊侵华日军细菌战遇难同胞活动

浏览:429次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5日

衢州是侵华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累计有5万多人罹难。坐落于衢城县西街罗汉井5号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是一座全面展示日军在衢州实施细菌战罪行的综合性展览馆,也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清明节,展览馆建成开馆。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凭吊遇难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3月30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在校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怀着对逝者的追忆,徒步前往细菌战展览馆举行了“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迈进沉默的黑色栅栏门,进入展览馆,天井正中央矗立的和平柱,将时光定格于“一九四零”。踏进展厅后,聆听着细菌战受害者遗属吴建平先生的亲口陈述,还有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充斥眼帘,它们一一展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缘起、细菌战中所使用的细菌武器、日军筹划细菌战过程……衢州这片土地遭受过的苦楚迎面而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感受着战争的残酷,也深切体会了和平的来之不易,并在“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纪念馆的死难民众纪念碑”前进行了集体默哀凭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来自16机自本的学生党员胡泽浩说道,“今天我深刻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精神所在,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要坚定理想,学好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在展览馆和水亭门附近进行了义务垃圾清理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