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浏览:5039次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3日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液压等基础知识,具有机械科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技能,能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并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电机控制、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电液控制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3.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机械制造、电子以及与其相关的各行业,特别是机电一体化的加工和检测设备,需要大量设计、控制、编程中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因此,该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技术经济分析、质量管理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机械动手能力与机电控制能力相结合,突出机电控制的专业核心地位,兼顾工程科学技术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分设机电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模块,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机电工程技术人才。依托机、电、液、计算机、信息控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提供机电液控制、计算机控制和自动控制理论等系列课程,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课内外创新实践等环节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