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浏览:65164次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3日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内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材料成型工艺基础、快速成型技术与应用、金属材料成型原理、焊接技术、特种加工、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
3.就业方向:
      近年来,该专业在工业造型、产品创意等方面向“三维打印”制造方向发展;在金属材料、陶瓷材料以及复合材料的成形方面向功能零件制造方向发展;在“设计―材料―组织―结构”一体化制造方面向控形控性制造方向发展。毕业生可从事与材料加工工程有关的金属与塑料产品、工艺、模具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数控加工、试验开发、质检分析、管理营销等工作。
 
                            
 
                            
4.专业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以成型技术为手段、以材料加工为对象、以过程控制为质量保证措施、以实现产品制造为目的,分设成型技术模块和模具技术模块两个专业模块方向,强化材料成型与控制过程中金属组织性能变化、材料成型等若干课程知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践创新活动并一直持续到毕业设计(论文)阶段,让学生更有效地处理和解决工程实践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