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

浏览:11465次 发布日期:2011年01月10日

   数控技术专业前身是我校2002年开设的机械设备及自动化专业数控方向,200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设立了数控技术新专业,2003级、2004级招生名称为数控技术及应用专业,2005级依照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将专业名称正名为数控技术专业。本专业于2005年12月接受浙江省高职高专新设专业抽查,评定等级为优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的数控技术应用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数控加工的实践技能,能从事数控加工工艺制定、数控加工程序编制与调试、数控系统加工类参数调整、数控机床操作与维护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科人才。
二、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事业心和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职业意识和劳动观念,较强的工作毅力,法治观念强,能独立工作,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3)受到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熏陶,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审美观念。
  2.能力要求
   本专业的能力结构包括具备从事专业职业工作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对数控技术综合运用的能力。具体包括:
  (1)具有一定的英文阅读、书写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练的常规工程运算和机械制图能力;
  (2)具有较强的数控机床编程能力与操作技术;
  (3)具有一般机械零件的加工工艺、工装设计和实施的能力;
  (4)具有CAD/CAM技术应用能力;
  (5)具有正确使用电工仪器仪表和常用测试仪器在本专业中应用的能力;
  (6)具有数控设备安装、调试、维修、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初步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
  (1)具有数控技术高级技术人员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文化素质。
  (2)具有通用机械制造技术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体现机械工程知识的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如具有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3)具有数控原理及系统维护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包括体现职业岗位特点的基础理论知识,如数控机床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数控机床电气与控制技术、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及其维护等方面的知识。
  (4)具有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软件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体现职业技能特点的数控技术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如数控加工技术、数控特种加工技术、数控专业软件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
  4.各类等级和资格证书
  (1)大学英语三级证书或高等学校应用英语能力B级及以上证书;
  (2)浙江省普通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3)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三、培养措施
    1.制定与本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基础教学。培养计划分设综合素质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独立设置实践环节等模块,其中,专业基础课学分占课内学分比例达 41.5%,加强了专业基础理论的教学,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2.突出技术应用能力训练与职业素质培养。根据“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以数控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以CAD/CAM为主线”,优化课程和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突出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训练与职业素质培养。
    3.强化实践教学,推行职业资格证书。根据培养目标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要求,围绕“一专多能、一生多证”,建立以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实训三大模块为主线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
    4.扩大选修课比例,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在突出主干课程教学的前提下,设置了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四个人文素质类以及专业拓宽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选修课程,以扩大学生的选课空间。
四、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数控原理与系统、机械制造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CAD软件应用、CAM软件应用、数控机床及其维护、机床电气控制及PLC、数控特种加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及主要专业实验
    金工实习、典型零部件测绘、机械零部件设计、数控工艺与工装实训、数控加工技术编程实训、生产现场实习、数控加工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与实践、机械基础综合实验。